WFU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Ben 10 (Original Series)觀後評論

Ben 10 (最初系列)
美國時代華納公司旗下Cartoon Network Studios的電視動畫
Ben 10系列主劇情的第一套系列作



劇情大綱

學校開始放暑假了,10歲的小班(Ben)與堂妹小玟(Gwen)跟著爺爺馬克(Max)去郊外露營。原本平凡無奇的暑假,卻因為一支從天而降的神奇手錶Omnitrix而改變了小班。Omnitrix能讓他變身成十種外星英雄的,而每一個英雄都有獨特的力量。自此,小班開始在暑假成為一個超級英雄,肩負起保衛世界的任務。



前言

為什麼會看這部作品?因為已經看過BEN 10第四系列 - Omniverse,所以才決定把最初系列(Original Series)調出來看。當我Omniverse追的差不多後,Cartoon Network每個晚上便開始重播最初系列(不知道是因為BEN 10 最近太紅,還是純粹沒東西可以播?!當然我是希望是前者!),我也就順著看下去。由於看過Omniverse的關係,我在看最初系列的時候,不免會把兩這放在一起比較。其實會比較也只是把感想更具體化,沒有所謂好壞之分,何況兩部我都愛。而一部好的作品一定要回頭看看最出的創作,BEN 10活的這麼好...我是說既然它可以演這麼久,那一定也是最初系列博得大眾喜愛,才能出這麼多續作。而且就我麼經驗而言,不管是書、電影還是電視...等等,通常都是第一作最好看!而我的推測果然沒錯,最初系列真的讓我大開眼界。而且自己原本不打算寫網誌,但是又忍不住引發很多心得,可見這部作品能提升我的囉嗦程度,一定有它厲害的地方在(哈哈)。


有趣的劇情:怪誕際遇,流暢縝密


最初系列和Omniverse一樣,一集不到三十分鐘而且每一集的故事內容幾乎都是獨立的途中也不太會留下非常吊胃口的結尾,所以基本上看下來都很輕鬆順暢。看完最初系列後,會恍然大悟有些在Omniverse裡出現的梗是怎麼來的。就敵人的特質來說,因為有些敵人在兩系列會重覆出現(如果不是這些壞人比較紅,就是把戲用完了只好回收利用),所以看過他們在最初系列的所作所為後,大概就可以理解他們在Omniverse沿用的能力和目的。雖然多數敵人的目的都是要征服世界,但也有少數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和私心。


最初系列和Omniverse的劇情安排不太一樣,但各有特色。就各人喜好來講,我自己比較喜歡最初系列的劇情內容。一是因為它不只把重心放在Ben身上,同時還兼顧到Gwen和爺爺。Ben、Gwen和爺爺時常必須分頭作戰或是一起合作打敗壞人。因為三人的分配不管是在一起還是分開都非常平均,所以可以看到三人不同的才能和特質。成為關鍵打敗敵人的人就不只是Ben,可能是Gwen或爺爺(雖然常常是三人一起戰勝),感覺很像在訴說不管有沒有變身的能力,人類一樣有潛能打贏外星怪。二是因為最初系列的劇情設計比較俐落,而且畫面比較有連貫性。Omniverse常常切小畫面銜接,步調有時候會跳,故事進行有時候會太快。可是最初系列有頭有尾,它不會讓觀眾覺得「怎麼一下子就跳到這邊」,不管是逃跑還是戰鬥都有連續性,看起來也較順暢,收尾也較乾淨俐落。

此外,最初系列的劇情比較細心,無論是從壞人的計劃和手法,還是Ben他們的應對方法和危機處理,整體看來都比Omniverse細膩。我最愛看的部分就是這系列一集中常常狀況百出(似乎比Omniverse還多),而一個危機裡可能就出現五六個狀況,三人得在有限的條件和時間內解決一個狀況,但把上又要面對下一個狀況,相當緊張刺激!對手常常是超能力多樣的外星人,這還用說,身為人類的Ben一群人必須不斷改變作戰方式去對付敵人。就算Ben可以變成十種外星人(持續增加中),但是Omnitrix時常不聽他的話,亂便一通,導致Ben也要觀察自己的優劣勢調整自身的行動。再者,Omnitrix是有時效性的,最初系列最讓人敬佩的地方就是當Ben要完全擊敗敵人時,突然變回人類,結果局勢360度大逆轉,換敵人壓制他們。正當觀眾看得快發出心臟病的時候(因為可能在2分鐘就要結束,可是我們的主角還沒贏呢),三人就用意想不到的方法,這方法可能很正常、很平凡,可能只是個簡單的原理,可是又換他們720度大翻轉贏回來。我覺得這是比Omniverse還過癮的地方,畢竟在Omniverse裡大多還是用超能力、外星怪或高科技產品打敗敵方。但是最初系列卻做到以人類的基本能力打敗對方的招數,給觀眾一個驚喜、意外的結局。

不過就娛樂性來講,我認為最初系列的笑料不比Omniverse多。Omniverse比較輕鬆愉快,穿插的笑點多、呈現方式誇張,讓人大笑、逗觀眾開心。可是最初系列要思考、動腦的地方比較多,雖然Ben途中也常常鬧笑話,可是緊張的情緒一下子就被帶回來。相較之下,最初系列好笑的地方大概趨向於人與人之間的幽默,像是Ben和Gwen吵架的方式或是他們互整時的模樣,還有他們表現出來的無奈、講的話和吐嘲的點都是這系列潛移默化的風趣之處。


酷炫的畫面:壞人更壞,作戰更威


最初系列的畫面風格和Omniverse相比的話,色調稍微黯淡、沉重。Omniverse好看的地方就是畫面鮮明、色彩豐富,整體看起來也比較亮,所以整個影像看起來是有活力的。可是最初系列在這一點彷彿就遜色了點,它的畫面沒Omniverse這麼繽紛,外星人或壞人的設計都是用比較重的顏色,感覺就稍微陰沉些。雖然畫面不如Omniverse活潑、明朗,可是壞人看起來更壞。最初系列的壞人不論從色調,還是設計來看,感覺比Omniverse更有壞人的樣子(說真的,我覺得Omniverse的壞人感覺上是走搞笑風)。雖說我很不贊同把壞人的形像這樣歸為同一類,從小我們看到的反派好像都是以這種形式出發:陰沉、暴力、醜陋...最後就成了大眾的刻板印象。可是要我們改過這些印像,好像又很不容易,只好就這樣縱容這些形像下去。像是Circus Freak Trio,該有的都有,可是形狀上和線條上做過些微的改變後,在最初系列裡好像就比較邪惡。


最初系列的Circus Freak Trio

Omniverse的Circus Freak Trio

或者是Ghostfreak(在Omniverse的名字為Zs'Skayr),他原本是Ben的十個外星人之一,後逃脫Omnitrix而成為反派。在最初系列長的比較噁心,但在Omniverse裡看起來就像普通的死神。

左為最初系列的Ghostfreak,右為Omniverse的Ghostfreak

但是這些壞蛋不知道有沒有經過第二和三系列的突變...設計改變,在Omniverse才成為這個樣子(可是Omniverse本身的畫風本來就是四個系列差異最大的)。最初系列也有幾個在Omniverse還沒出現過的壞蛋(不知道以後會不會出現),看起來都很厲害喔!

會操控蟲蟲的Clancy(長的就是一副流氓樣) 。Clancy應該不是外星人,可是會操縱蟲子攻擊別人。別於其他壞人想征服世界的目地,Clancy會攻擊Ben和市民是為了不要讓他們拆除自己住的就公寓。其實知道他的理由後,就不會這麼討厭他,反而會有點小同情。可是基於暴力的手段和毀滅計劃,故事走向還是得以Ben打敗他來收場。Clancy是我少數印象深刻的反派,可能是因為長相夠壞,又或者是因為他傷人的動機和理由比較特別,所以很容易就記得這傢伙。



黑魔法師Hex(結果我舉的例子都不是外星人)。這人長的就是一副陰險狡詐樣...而且還很像骷髏頭。Hex時常在最初系列中出現,畢竟他的身分和能力比較獨特,所以容易在劇情上擦出火花(外星怪客 V.S. 黑魔法大師)。同時也是為了給Gwen多一點戲碼,因為Gwen在劇情後續開使會使用魔法,Hex的出現便有助於Gwen的成長和進步,所以當Hex再來搗亂時,Gwen的戲份時常比Ben還多。Hex的姪女Charmcaster戲份不比他少,甚至還出現在Omniverse裡。雖然我比較喜歡Charmcaster在最初系列的形像,可是看起來就沒有Hex壞。


最初系列因為Ben只有十個外星人(劇情後面有增加幾隻),不比Omniverse的變化多樣。就算外星英雄重覆出現在兩系列裡,這些外星人的設計也沒甚麼太大改變(只有衣服會換)。不過有些外星人在Omniverse裡看起來比較可愛,也許是色調夠鮮明的關係,當然設計也有稍做改變,看起來就比較可愛。我覺得最明顯的是Ditto,當然這隻外星人本來就很可愛,可是Omniverse的版本似乎又更可愛!

左為最初系列的Ditto,右為Omniverse的Ditto

另一個最初系列的特點是畫面會隨著劇情的進行而接上漫畫形式的圖片。例如在戰鬥過程達到最高點時,畫面會突然定格並以漫畫的風格表現。這樣的畫面轉變可以在視覺上有驚喜的效果,並抓住觀眾的注意力(而且我覺得頗有美感的)。這樣的形式除了出現在戰鬥過程中,也會拿來呈現回憶或是過去的事件。觀眾聽著敘事者(通常是爺爺)說的內容,在配上一張張不動的圖片,來了解這個事件,並將現在做為一個區隔,使劇情更清楚。

畫面定格:Gwen打敗Dr. Animo


畫面定格:人類與外星人的相愛事件

雖然最初系列沒Omniverse的畫面鮮明活潑,可是場面一樣簡潔有力,打鬥畫面比較有技巧性,但不會太過雜亂。沒有誇張的表情、多樣的人物和場景,可是處處是亮點,讓人容易感到滿足。


英雄的成長:虛心受教,甘願改正


我特別喜歡最初系列的原因就是祖孫三人組真的好可愛喔!Ben雖然自大愛現,得到Omnitrix後更是常常樂到沖昏頭,不把敵人放在眼裡。可是就是因為他這個性格時常讓自己出糗或是被Gwen整。10歲的小孩固然幼稚、不成熟,可是在爺爺Max的教誨下和Gwen的相處下,Ben腦人的性格也漸漸改善。爺爺不斷和Ben探討「何謂英雄?」的議題。我不得不說,如果Ben沒有爺爺的話,他一定會撒野到底、不知分寸。Ben很愛表現,喜歡在眾人面前炫耀,可是爺爺一直壓著他想揭開自己會變身的念頭,教導他要懂得謙虛、懂得保密,為的是不要讓Ben惹禍上身。雖然Ben常常和爺爺與Gwen起口角,最終還是會意識到自己的過錯,勇敢承認並接受事實。而爺爺也一直強調要珍惜家人和協助,並設身處地關心周遭的人。讓原本自大狂妄的Ben在Tough Luck這集裡,慶幸Gwen可以幫助他打擊壞蛋,並甚至在Gwen情緒低潮時懂得鼓勵她。另外,最初系列的Ben到後來變得蠻機伶的。不只是爺爺與Gwen的影響,旅途中遇到的外星長輩也對他指點有佳。由於Ben特別喜歡的外星怪是Four Arms、Heatblast、Wildmutt、XLR8和 Diamondhead,都是屬於力量型的外星人。不過Ben在接受這些外星人長輩的建議後,開始懂得使用力氣小、看起來不怎麼樣的外星人(例如:Grey Matter),並因應環境條件抗爭敵人,補足外星能力的弱點和自己變回人類的劣勢。雖然Ben在戰鬥中學會思考和反應,可是不免會用外星怪耍點小聰明,整整Gwen和其他看不順眼的人。就跟考試一樣,題目出現複選題,所有的答案都猜C,靠著機率打混過去,然後順利升上小五(太誇張了)。相形之下,Gwen可乖多了!

Gwen雖然沒有變身能力,聰明伶俐、身手俐落、成熟穩重(相較之下),後期甚至會使用魔法!和Ben形成的一個大區別就是Ben不靠力氣就得到外星能力,可是Gwen的古老魔法則是在不斷的研讀下才練就的功夫(雖然這能力很可惜得在後續的系列裡併為外星能力),Gwen是努力型的孩子,拿到咒語書後很用功學習裡面的技術。也讓觀眾在最初系列裡看著兩人用這不同領域的能力打敗敵人,有種加碼買雙拼的感覺。除此之外,我很喜歡Gwen這個角色,Gwen比較會動腦筋,同時又很勇敢,有一顆渴望成為英雄、幫助世人的心。往後她也給自己取了Lucky Girl 的封號,帶上面具,幫助人們,算是和Ben達成了一種平衡。不過我覺得Gwen最厲害的地方是能把Ben吃得死死的。據說她的原設定本來是Ben的同學兼朋友,最後定案才改為堂妹。Ben雖然常常耍伎倆惹惱Gwen,可是Gwen也不是好惹的,退一步後立刻反擊。他們兩個可是從暑假的第一天吵到暑假的最後一天,把對方是為永遠的敵人。不過隨著劇情的發展,兩人開始會關心對方、協助對方,甚至珍惜對方的存在,而他們的相似處(生日在同一天、猜拳也都猜一樣、吵架也常說同樣的話,或許就是因為太相像才會互相討厭)和默契也就更深刻了。Ben和Gwen能在最危險的時刻,想起兩人的爭執,將爭執化為教訓,再變成解決方法,成功逃離。兩人事後還會檢討反省,就算表明,也算是學起教訓。

誤以為Ben的擁抱是捉弄的Gwen

既然兩個寶被但都提到了,怎麼能不提一下爺爺呢!我覺得爺爺Max是我見過最威的爺爺,不但陰險狡詐、聰明過人、古靈精怪、功夫高段、體能健壯、飆車武裝、和藹可親(有一級來被誤認成聖誕老人),還懂得怎麼教育自己的孫子孫女。這個爺爺甚麼都會,沒事最好不要惹他,許多敵人也拜在他手下,卻是個謙虛的人,不將豐功偉業掛在嘴邊,也不追求名利。爺爺Max一輩子都在為世人奉獻,只為讓這個地球更安全,對於Ben和Gwen來說是個很好的典範。而爺爺Max也不因為自己年長而固執己見,他會傾聽孩子們的想法(除了堅持自己不換車之外),並一次次對他們敞開心房,全然信任他們。他能接受孩子們的意見執行戰鬥做法,並放手讓他們面對危機,不過度保護,同時在他們最需要幫忙的時候伸出援手。就算年紀越來越大,還是不忘求進步,從生活和相處中領悟一些道理。而讓我覺得這位爺爺最威的地方是他的情人竟然是個外星女!爺爺Max的戲份沒在Omniverse出現真的太可惜了!

還有一個人我想稍微提一下是Kevin。Kevin在這一系列裡還是個壞小子,雖然背景很坎坷,可是一肚子壞水,缺少道德上的教化,所以一心只想報復,認為殺人也不是甚麼大事。Kevin在最初系列裡沒有改邪歸正的跡象,甚至在未來篇(雖然說是未來,但官方說法是平行世界的未來,而不是正統劇情的未來)中,依舊和Ben針鋒相對。最初系列的Kevin和Omniverse的Kevin的差異反而沒那麼大。或許是因為一開始就把他塑造成壞人的樣子,所以在Omniverse裡的毒販樣才沒這麼大的差別。未來篇的Kevin雖然還是壞人,可是他的兒子(不知道怎麼生的)Devlin和Ben的兒子Ken卻是好朋友。起初Devlin單純只想幫Kevin逃獄成功而耍了Ken,可是比起Kevin的邪惡,兒子Devlin心地善良,最後反過來幫助Ben他們再次壓制Kevin。我覺得這段劇情有點像把Kevin那一方面的形象扳過來,因為Devlin後來接受Ben的提議,成為他的養子,更是Ken最好的兄弟。雖然Kevin在最初系列確實是壞到底,可是因為Devlin的關係,好像把他的邪惡給壓了下來。反派的那一方部一定都是壞的,這也是Kevin在後續的系列裡所證明的論點。

最好的朋友兼兄弟,Devlin和Ken


文字的力量:深入內化,豁然開朗



這次我沒追美版,所以無法評斷原文和翻譯的差別。不過我在看中文版時,發現仍有翻譯腔的問題,有時候聽起來有點不順暢。可是基於沒看英文版的關係,我也不能多分析甚麼。當時我在評論Omniverse的時候,有提到片名會取Ben 10,起初是因為Ben最開始只能變身十種外星英雄而取的名字。但最初系列的Ben也剛好是10歲。而我後來也發現我們的主角Ben Tennyson,如果把Tennyson後面的nyson拿掉後,名字就變成Ben Ten,也可以變成Ben 10。中譯「田小班」,一整個走<超人特攻隊>裡巴小飛、巴小倩的路線(在古典一點的說法,就變成<亂世佳人>裡的白瑞德和郝思嘉!)。而Gwen Tennyson也就譯成「田小玟」。由Ben和Gwen的取名方式和發音,感覺上很像固有的家族風格,就連Ben可能在未來的兒子Ken,也都是單音節且有類似的發音(根本就是家族傳統吧!)。除了英文發音和寫法外,這部作品也很喜歡和數字做連結。除了10這個數字外,Ben的對手Kevin Levin的名字念快一點的話就會變成Kevin 11。數字11應該是Kevin的歲數(他比Ben大一歲),他配帶的墜子上也寫著11,要不就是他吸收了Ben十個外星英雄的能力後,加上自己的外星能力剛好就是十一個能力。而未來篇的Ben變成Ben 11,000,指的是Ben的11,000個外星英雄;而未來篇的Kevin也變成Kevin 11,000,是指Kevin在牢房吸收了許多外星能力後也可以變成11,000個型態。這大概就是名字和數字的連結吧。


對於幾隻外星怪的名字,我倒是覺得值得提一下。其實就翻譯而言,台譯翻得還算不賴。因為是英雄卡通,所以名字取的又酷又炫很正常,這一點台譯就做的不錯(雖說有些名字仍花俏了點)。不過看英文名字才發現這些英文背後還有些含意,是中譯呈現不出來的意義。像是XLR8 (台譯:快閃之星),這串英文的念法等於是"accelerate",意思是「(使)某些事物加速發生,或促使...早點發生」,這個單字就已經道盡這隻外星人的能力。還有Upgrade(台譯:變形怪),中譯是完全沒有提到英文單字的意思,只有照這隻外星怪的能力和手段娶了另一個中文名。Upgrade有「升級;提升功能」之意,暗指這隻外星怪可以附身在其他物質上,使其的能量或功能提高,成為自己的工具或武器(我覺得Upgrade這名字取得還蠻有意義的)。Stinkfly (台譯:滑翔金鋼),"stink"為「惡臭;臭味」之意,因為這隻外星怪口氣不怎麼好,吐痰攻擊別人就是它的功能,而Stinkfly如果直翻會變成「會飛的臭味」...一整個感覺弱掉了,中譯的「滑翔金鋼」雖然沒有翻出英文能表現出來的意涵,至少聽起來會是小孩偏好的那種酷炫名字。至於Heatblast(台譯:火焰人)的話,我覺得英文聽起來比較威,"blast"本身就有火焰劈哩啪啦響的感覺,"heat"在加熱下去就會引起大火,讓人非常有意象。不只是在最初系列,Omniverse裡有隻外星怪叫Feedback(台譯:電蜥),我一開始覺得中譯翻的不錯,因為這隻外星人長的像蜥蜴,功能和電有關。不過知道他的英文原名後,我覺得更酷了!因為"feedback"是「回饋」的意思,豈不在指這隻外星怪可以吸收對手的能量,成為自己的武器,再發放出來攻擊人家,仔細想想他還真的得到了些feedback(所以後來我就比較喜歡英文名)!BEN 10系列在取外星怪名字這一方面還蠻用心的,即使已經做了四系列,有些名字聽了還是會讓人為之一亮。

結論


總體而言,我覺得最初系列比Omniverse合我的口味。Omniverse的整體畫面比較漂亮,故事呈現也比較風趣、搞笑。可是我覺得最初系列的劇情結構比較完整、細膩度也比較高,就這列的故事內容而言,創意力和表現度有比較足夠(Omniverse畢竟是後續延伸的作品,所以架構似乎比較容易鬆散,許多創意也重覆運用再延伸)。簡單來說Ben他們在"辦案"時,我們要動腦的地方比較多(所以每次我在看這系列時,都有種在看兒童和奇幻版的FBI影集)。再者,就是最初系列的教育意義比較明顯,主角們在故事裡要學的教訓會從頭到尾一直表現(不管是明喻還是暗喻),並加以提醒,所以最後大家在反省、得到結論的時候,不會太突兀或太超過。除此之外,最初系列不只在外星能力上表現,也有魔法上(例如:Gwen)或純粹人類基本能力的呈現,即使Ben能變得外星人不多,可是看了其他領域的東西也是很過癮(Omniverse大多還是以外星相關的事物為主)。當然爺爺和Gwen也是讓我喜歡這部作品的原因,因為他們不但表現傑出,出現的畫面也常常和Ben一樣多。最初系列比較多意想不到的題材,像是它有幾個故事是假設性故事,它們不屬於故事主軸,只是告訴大家「甚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其實我覺得這是發明來拖時間的)。雖然不是主線故事,可是一樣逗趣、好看,也會帶給觀眾不一樣的感覺。我最喜歡的非主軸故事應該是未來篇,可以看到20年後的Ben一行人的樣子,而且劇情架構寫得還不錯,在驚喜度上又更上一層樓。

30歲的Gwen真是有夠正的!

四個系列我終於看完兩個系列,如果接下來我還想看剩下兩個,那接下來的心得會不會越比越多、越寫越長...但是我還要追最新的Omniverse系列。上面雖然說比較偏好最初系列,可是Omniverse還是很愛的!而且我不得不說Omniverse的怪物特輯真的有夠好看!怪物特輯顧名思義就是和怪物有關嘛!一整個就是走萬聖節的鬼怪風,看的超開心的!話說Omniverse預計出80多集,2012年八月到現在才60集...頭髮都快白了...這樣這段時間是不是要回去拼二和三系列呢?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笑)!

最後送大家Stinfly的寶寶照片!
這是Ben不小心潑到「回春水」而變回到四歲,外星怪客們也變回小寶寶喔~

是不是很可愛呢?~

原本應該這麼大隻



相關作品

3 則留言:

  1. 求第一系列完結劇情(>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看得到(可是有點慢,而且會lag...如果你不介意的話)
      http://www.bukade.com/cartoon/ben10/

      刪除
  2. Kevin的全名叫做Kevin Ethan Levin
    中間名縮寫的話
    就是Kevin E. Levin
    唸起來就是Kevin Eleven
    製作組在AF玩的梗

    希望樓格主趕快看看AF跟UA吧
    Ben的成長在這兩部更明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