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Ben 10 Omniverse(全面進化) 觀後評論 - 上

Ben 10 全面進化(Ben 10: Omniverse)
由卡通頻道製作的動畫影集
為Ben 10系列主劇情的第四套系列作
製作團隊為Man of Action



劇情大綱

小班(Ben)是個擁有終極武器Omnitrix的男孩,Omnitrix可以讓他變身十種以上的外星英雄並擁有其能力。每一個英雄都有獨特的神奇力量,自此小班成為一個超級英雄,肩負起保衛世界的任務。16歲的小班現在除了有Omnitrix保護世界外,還找到新夥伴戮克(Rook)。除了要面對過去的敵人外,新的敵人也不斷初來搗亂。小班也將會因為過去及其他的平行時空,而影響未來的世界及發展。




為什麼會看這部卡通?



以往我都不太會看Cartoon Network,因為CN卡通比較不是我喜歡的風格,像是「膽小狗英雄」、「雞與牛」、「叔比狗」、「搗蛋三傻」、「黃鼠狼威索」(好像有點在暴露年齡)...等黑色幽默風(?)的作品都不是我愛看的節目(有時候還會覺得美國卡通真的蠻白目的)。當然這都是個人喜好問題,我也不是都拒CN千里之外就是了,畢竟小時候也追過CN的「飛天小女警」、「魔法少女」和「德克斯特實驗室」,對這幾部比較不那麼排斥,反而很喜歡。而「湯姆貓與傑利鼠」更是我最愛動畫裡的前十名!但也因為從小就是迪士尼粉絲,對CN就沒特別有吸引力。現在喜歡看書、看電影更勝過看電視,連遙控器都很少轉了。

會開始追BEN 10也是陰錯陽差之際。而BEN 10是CN麾下的一部作品,有點訝異自己會重新追卡通看,還是很少會轉到的CN!起初是我當終點褓姆帶小孩時,為了「喘一口氣」而轉電視給小朋友看,那時剛好播BEN 10最初系列。陪著小孩我也不禁瞥了一兩眼,看著主角可以變成不同的外星生物打擊敵人,結果一不小心被吸引住了。可能是喜歡「星際爭霸戰」和「阿凡達」這種科幻片的關係,自己也不知不覺開始喜歡外星世界。後來上網查資料才發現這部作品目前有四季,而現今台灣正播第四季,也就是「Ben 10 Omniverse」。時間剛好是我下班後,沒有多想就開始定時坐在電視前觀賞。一開始也只是當消遣,誰知道我從中發掘了很多樂趣!往後上網持資料了解前因後果的時間也越來越多!就這樣我便成了BEN 10的粉絲,現在還會開節目發落呢!


網友對Omniverse的評價


上網一查才發現這部的評價沒有前三季好。第一季一定是最好的,要有可觀的收視率才有能力出後續的集數。而第二季Ben 10 外星英雄(Ben 10 Alien Force)和第三季Ben 10 終極英雄(Ben 10: Ultimate Alien)應該是博得大眾最喜愛的續作。因為二三季主角們從小孩長大為青少年們,內容又多出了愛情、社交、自我意識等主題。生活化的細節變多,探導主題大家也比較喜歡,可惜我沒追到這兩季,所以也不知詳情為何就是了。而第四季Ben 10: Omniverse(也就是我現在看的)在未播放前評價就先跌到谷底(不管是美國還是台灣)。一是因為畫風不同,雖然每一季都是不同團隊畫的,可是Omniverse的畫風因為跟前作們差異太大,使大多觀眾無法接受。


(左為Omniverse的Ben,右為Alien Force的Ben)

二是因為主角群換人,從原本二三季(就說這兩季影響很深)的搭擋小玟(Gwen)和凱文(Kevin)的離開,而換成戮克(Rook),讓Gwen和Kevin的粉絲群倍感遺憾,而選擇不看這系列。而看了Omniverse後,觀眾們會越來越喜歡新搭擋Rook,不過因為他是「外人」,所以有很多原本的粉絲不以為然就是了,但他現在也是BEN 10系列人氣很高的角色。



(第一季的Ben,十歲,
不知道當初是不是想湊齊10這個數字,所以才設定為10歲?)

(AL的Gwen, Kevin, Ben,十五歲,Kevin十六歲) 


(Omniverse的Ben和Rook,十六歲,Rook年齡不詳)


(Omniverse的Kevin, Gwen, Ben和Max)

至於劇情評價有好有壞、大起大落,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時常會因為畫風和角色換人有所影響,也不知道比較起來劇情風格有沒有差就是了,這要全部都看完的人才知道。曾經有人提起因為集數越來越多,因此舊案時常被拿出來延伸,導致原本俐落清晰的內容又變的更複雜、更不符合邏輯、也不順暢。不過這種現象應該是第一季之後就出現的現象,也就是說,二三季也遭逢相同的歷程。而第四季Omniverse就更部用說了。整體下來Omniverse系列的評價並不好,現在不知道有沒有改善,因為還沒完結,美國也還在播,所以應該還是有一訂的收視率。


個人觀感與大眾評價的相同相異


由於我一開始就看Omniverse,所以對畫風的落差感沒甚麼感覺。只覺得說Ben長大後好像有帥一點。不過兩者比較下來後,我還是會喜歡Omniverse的Ben,雖然長相差很多,可是看的蠻順眼的(而且頭髮東翹西翹比較有型:P)。AL的Ben也不差,感覺是書生型的Ben(聽說性格也沒Omniverse的那麼白目)。因此對於Ben我是兩個都蠻喜歡的。可是Gwen和Kevin就差很多!!!Gwen在AL裡真的很漂亮欸!感覺氣質就有差...而Kevin...媽啊!在Omniverse怎麼一副犯罪吸毒樣,AL的Kevin看起來正值可靠的樣子呢!連我沒看前兩季的人都要哀嚎了。而Max爺爺在Omniverse前都有"眼睛"喔!Omniverse裡眼睛都睜不開...傻眼。也難怪Omniverse未先開播就有人先拒看...不是不能體會的。




至於新人Rook,可能是我看的時候他就一路跟著Ben,所以最初我對換搭擋沒甚麼意見。而且仔細看下去,對這個角色越來越有好感。雖然是外星人,可是相較其他星球的人而言,他的外觀還是接近人類:高拔的身材、端正的五官和正常的四肢,除了毛色特別、紋面像貓外,他和人類沒甚麼差別。就連能力也沒甚麼特殊的超能力,使用的武器是超先進的原型具,對抗敵人也是用敏捷的速度和高段的體術,這點也是人類做的到的地方(前提是要先好好練)。而Rook性格也很好,聰明伶俐、做事盡責、思慮縝密、嚴肅正直卻也不失溫柔和活力。有時候也很惋惜沒能看到前任搭擋們的表現,不過對只有看Omniverse的我來說,Rook真的是個完美的搭擋,自然就沒那麼遺憾。Omniverse也因為有他又多了一份樂趣,同時也是讓我繼續往下看的動力之一!

至於劇情我看的很慣。幽默風趣、新鮮感又多。至於劇情探討我想下一篇在進一步解說。跟其他影迷一樣,我自己也稍微分析了一下這部作品,下一篇是我的見解,Ben 10 Omniverse評論(下)


相關作品

6 則留言:

  1. 作者很用心呢
    其實真正熱愛ban的人不多呢
    可否請問一下作者在他第一季出之後要到第二季時ban發生什麼事了
    當時因為一些事情沒在繼續關注了
    但是當我回過頭來看時發現整個都看不懂
    能否求作者告訴我第一季之後發生什麼事嗎拜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Jason

      不好意思 我先前沒注意到你的留言
      (以前都會寄信通知我 可是這通我沒收到)

      其實第二季我沒有認真看 也沒看完
      因為風格和劇情走向比較不符合我的喜好
      所以有些東西我也不是很清楚

      我只知道第二季的壞方和友方在後來也會出現
      Gwen和Kevin也是第二季才開始交往
      也順便交代Gwen的能力和潛力
      從此變成打擊壞蛋三人組
      並不斷尋找失落的"水電工"和他們的孩子
      Ben再第二季也交了個女友Julie
      而Julie有一隻外星狗叫Ship
      然後我就不是很清楚了
      我記得大壞蛋魔賈斯後來也一直出現作亂
      真的想知道劇情的話
      還是要把二和三季重頭看過一變才行呢;P

      謝謝你和分享
      關注Ben 10的人真的不多呢!
      能找到同好很開心:)

      刪除
  2. 我也很熱愛BEN10 每集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每集都看!
      現在只差最新的還沒補完:P

      刪除
  3. 請問Ben 10 Omniverse英文版去哪裡看的呢?
    我只找到小片段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www.watchcartoononline.com/anime/ben-10-omniverse/page/3
      我是在這裡看的
      不過畫素沒那麼高 而且有時會跑不動
      你可以去裡面找找你想看的集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