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決戰終點線(RUSH 2013)觀後心得

可能有點小小的劇透,介意者請斟酌
另外,電影資訊在本篇最下方,想先觀看者請見諒  




一整個就是Chris Hemsworth的大版面
我也不是為了他看這一部,畢竟我對雷神索爾實在沒甚麼熱忱
會想看這部是因為心血來潮(我總是這樣),查了一些影評後感覺不是部爛片(?)
又加上最近很想看特效片(就是那種有緊張情緒+腎上腺素上升得畫面)
所以在莫名其妙的狀況下(空堂間)今天殺進戲院(畢竟都快下片了~)

評分:★★★☆☆


很幸運的是我的空堂時間正好有個時段播出
片長時間在加上開始結束前後的時間也正好我搭車來回戲院與學校
上課也沒遲到!所為天時地利人合~

這部片如果當成動作片的話我覺得還不夠戲劇化
劇情片的話又覺得可以再多一點細膩
所以我當它是有做效果/劇情化的記錄片

背景是1976年F1賽程的真人真事改編
兩位男主角James(Chris Hemsworth飾)和Niki(Daniel Bruhl)的故事
二位的個性與行事風格天差地別
前者是身在花花世界,放蕩不羈、瀟灑樂觀的不怕死車手
後者則是有理想有能力、嚴肅拘謹、小心謹慎的改車高手
而這兩種性格立刻使我想起<星際爭霸戰(Star Track)>中
兩大男主角Kirk和Spock!
所以可想而知
兩人開始一場你死我活的比賽
P.S.話說雷神索爾超適合這種Play Boy的形象!




不過他們不打不相識
戲中其實沒有拍很多兩人的互動
頂多就是互罵幾句或閒聊寒軒(比較不難聽的話)
兩人說最多話的大概就是決賽前James向Niki道歉
還有James拿下冠軍後在機場巧遇Niki時的談天
就我而言即使兩人最後對對方友好、有好感
也稱不上是段很強烈的友情
因為片中好像是1/5兩人的互動和2/5的個人生活和感情戲
(包括兩人暗自看對方不順眼)
最後的2/5是賽車場景
因此我可能不會撐這段故事有多感人的友誼
(實際情況我是不知道,至少我在片中是這樣覺得)

感人的是
他們後來互相對對方的尊敬
他們的屹立不搖與堅持不懈
他們發現對方優點後的友好
即使兩人時常摩擦卻因為對方而求進步的精神




智者得自敵人的收穫,勝於愚者得自友人的收穫。

A wise man gets more use from his enemies than a fool from his friends.

上面是Niki對James面對面說的話
在Niki打敗James時,James跑來調侃他跟他喇雷說的
這一部也是我特別喜歡的一幕
當然少不了你一句、我一句的互嗆
不過從這裡開始可以看出兩人對對方的態度的轉變
嘴上雖然說說以劇情片來講互動與情感不夠細膩
可是還是覺得很好看
或許就是這種一點一滴,就算小小的不到位
才會讓觀眾累積興趣
很想往下看兩人最後會如何

最動人的是
這部片闡述競爭者雖然在我們心中存有疙瘩
互不相讓且時而互相討厭
可是真正能使自己進步的原因之一就是競爭者
因為競爭者而想讓自己表現得更好
也為了不要把榮耀讓給對方
才能是自己更上一層樓
而良性的競爭正是人們進步的元素之一

去電影院看有個好處是賽車的引擎聲聽起來很過癮
賽車呼嘯而過的餘音在戲院中相當震撼
有幾幕鏡頭以車手視角拍的畫面也很爽快
感覺很像自己在開車,所有的畫面如疾風般消逝在後
體驗帥氣的車子配上這類音效後,感覺真的很美妙
我總算可以稍微了解為何男人如此愛車
現在連引擎聲都可以抓住我的吸引力
可是並不代表我走在街上聽到轟隆的引擎聲就會喜歡= =
第一,在路上開車不算賽車,除了很沒有FU外也很吵(根本是擾亂社會秩序)
第二,當你看到引擎聲這麼大,車子卻慢慢從你身邊經過,會覺得很可笑
所以喜歡引擎聲的心情還是保留在看賽車的時候吧~
而這部片子不是<玩命關頭>
沒有非常大的場面和效果(就是360度大翻車或小車撞大車等)
所以我不建議極度想看特效片的人去看
這部片畢竟是時事改編,即便要做效果也不會太有戲劇張力
當然有幾幕車禍的畫面
但和<玩命關頭>比仍是大相逕庭




整部戲中也有其他幾幕我特別喜歡的畫面
其中是Niki和他心愛的女人求婚的畫面
我沒有鮮花,但我確定的是,如果我要結婚,那妳一定是那個人。
他的求婚告白的完整版我是記不得,我打的是大致上的意思 
但我記得這畫面相當浪漫!
看著一個木訥、不擅長人際的男人向女友求婚
然後當日兩人穿的很平常坐在教堂裡低調結婚
沒有奢華的白紗、捧花及貴賓,就是一個很羅曼蒂克的感覺!




另一幕是Niki車禍後做完皮膚移植手術
臉卻近畿毀容且傷勢尚未痊癒的情況下
堅持回去賽程比賽而參加的記者會
有個非常白目的記者問他的臉變成這個樣子
他和老婆的關係會不會維持不了
真得有夠不要臉!!!!問這種問題!!!
Niki當然很生氣的結束記者會
而生氣的人也不只他一個
記者散會時,那位記者被James拖去倉庫之類的地方狠狠痛打一頓
James看不過去記者這樣侮辱Niki
氣憤的痛挨他後還烙很話說
"你會去問問看你老婆對你現在的臉有甚麼看法!"之類的話
雖然這事不良示範,可是看了很大快人心!
不知道是因為這種義氣使人振奮
還是是因為我喜歡看男人徒手打架(這是我非常特別的嗜好= =)的關係
總言而之
他老婆是個好女人,從住院到比賽無時無刻都守在他身邊
就算知道賽車的風險很高很危險
仍默默支持Niki成為他的精神支柱
也難怪Niki最後為了他老婆而退出決賽(老婆對他來說還是很重要!)

接下來我就想不到要打甚麼了~
那就來點實際照片唄!




媽啊~真正的James Hunt也太帥了吧~(難怪這麼多女人要他)
總覺得Chris被比下去了!
而真正的Niki和Daniel的造型很逼真!找他演真是對的選擇!
而且他們兩人的友情似乎比在影片中濃厚的感覺:)




James拿下當年的F1世界冠軍!旁邊是Niki~
(就說兩人私底下感情很好)




真的好帥喔~不知道他是放蕩份子,還以為這個人斯斯文文XD




出車禍後的Niki(Daniel真的也得好像!)和世界冠軍James




不放一張有車的照片好像怪怪的~




James得到世界冠軍的兩年後,辭職賽車生涯轉當廣播員
而Niki繼他之後成為下一個F1世界冠軍


電影資訊

影片年份:2013 
出品國:United States 
出品:Cross Creek Pictures 
發行商:福斯 
語言:English 
音效:Dolby Digital | Datasat | SDDS
導演:朗霍華 
編劇:彼得摩根 
演員:克里斯漢斯沃 
            奧利維亞魏爾德 
             丹尼爾‧布爾 
             阿歷珊翠瑪莉亞羅娜 

本片改編自三屆F1方程式賽車冠軍得主尼基勞達和詹姆斯亨特在1976年的經典賽事,朗霍華和金牌編劇彼得摩根繼《請問總統先生》再度合作,影片耗資6500萬美元,克里斯漢斯沃和丹尼爾布爾主演。
同為F1賽車選手,來自英國的詹姆斯亨特(克里斯漢斯沃飾)和來自奧地利的尼基勞達(丹尼爾布爾飾演)卻是大相逕庭的兩個人。外型帥氣的詹姆斯亨特性格瘋狂,平常最喜歡在眾美女之間周旋;個性嚴肅的尼基勞達則把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研究汽車與技術,沒甚麼朋友的他,會有所往來的大概只有比賽的臨時隊友。

在1970年代的F1賽車的黃金時期,這兩位互看對方不順眼的賽車選手的生活方式可說是呈現兩個極端。至於在事業上,詹姆斯有高潮有低潮;尼基則比較穩定,成績也持續地向上攀升。當時間來到了1976年的賽車季節,詹姆斯和尼基的良好狀態可說是難分軒輊。也因此,即將要互相爭奪世界冠軍頭銜的兩人都很清楚,在正式的賽車比賽場上是不容許發生任何失誤的,這不僅僅是榮譽相爭的時刻,也是拿自身性命去冒險的一場比賽……。

本片和義大利精品品牌異業合作,由Salvatore Ferragamo打造戲服,配合片中角色的性格去選擇特殊的布料,並特別講究剪裁;不但外型時尚,也能適切地反映出角色的內在態度。

資料來源: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ren419793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